第三次“文金會”之前,朝韓軍事會談都談了點啥?

2018年09月14日09:3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韓朝第40次軍事工作會談13日在板門店朝方一側的統一閣舉行,雙方就簽署《韓朝一攬子軍事協議》的相關問題交換意見。有分析認為,此次會談將進一步緩和韓朝之間緊張的軍事關系,為下周的韓朝峰會做准備,加速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據韓聯社13日報道,會談於當天上午10時開始。韓方代表團由國防部朝鮮政策課長趙容根率領,其他成員還包括聯合參謀本部海上作戰課長安相珉、統一部會談第一課長李鐘朱。朝方代表團包括陸軍大佐嚴昌男、陸軍大佐金東逸、陸軍上佐李承赫。《韓國時報》稱,此次會議為閉門會議。雙方在會上就試點撤離非軍事區前沿哨所、共同挖掘非軍事區韓軍遺骸、板門店共同警備區解除武裝等事宜進行最后協調。這些內容將被寫入《韓朝一攬子軍事協議》,而韓朝有望在下周的“文金會”上簽署該協議。

  13日晚,韓聯社援引韓國國防部官員的消息稱,韓國與朝鮮還討論了禁止在半島西部海域“北方界線”海域行駛艦艇和訓練射擊的問題,為打造共同捕魚的西部海域和平區做准備。該官員表示,韓朝兩軍通過艦艇之間、艦隊司令部之間的熱線在北方分界線海域實現了有限的和平,為擴大和平成果,韓方正與朝方商議劃設禁止軍艦駛入的區域。兩軍有望在這一緩沖區禁止進行海上射擊訓練。韓軍今年以來叫停了在西北島嶼的K-9自行火炮射擊訓練,朝軍也避免在黃海分界線以北進行射擊訓練。《韓國先驅報》13日報道稱,本月18日-20日在平壤舉行的第三次“文金會”也將討論半島西部海域和平區問題。

  美聯社及總部設在首爾的《朝鮮新聞》報道稱,此次軍事工作會談趕在韓朝峰會之前,是為了進一步緩解兩國緊張的軍事關系。《韓國時報》網站稱,最近幾個月,韓朝兩國已經進行了數次軍事會談。7月31日,韓朝舉行將軍級會談,就共同挖掘非軍事區韓軍遺骸、試點撤離非軍事區前沿哨所、共同警備區解除武裝等事宜基本達成了一致。隨后,雙方通過軍事通信線互發傳真,就細節進行磋商。韓國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表示,韓朝之間的對話表明,兩國正在走向“控制作戰武器”這一階段,在該階段兩國通過調整部隊的部署和訓練時間表,來減少意外的擦槍走火。鄭義溶稱,韓朝兩國之間的持續努力會讓朝鮮更有動力採取無核化措施,“在接下來的韓朝峰會中,兩國元首將更加深入和詳細地討論無核化措施。”他還表示,希望“文金會”能夠打破美朝之間的僵局。

  近期,韓朝對話不斷取得新進展。《韓民族日報》13日報道稱,韓國統一部表示,韓朝共同聯絡事務所14日舉行成立儀式后,將立即進入工作階段。報道認為,這將為“文金會”取得成功“增添基石”。有分析認為,雖然韓朝雙方的“常設對話機構”隻達到初步水平,但卻邁出了韓朝獨聯體(獨立國家聯合體)制度化的第一步。就連美國也為韓朝會談提供便利。韓聯社稱,韓美聯合司令部司令官布魯克斯13日表示,已批准韓方車輛、人員、物資等通過軍事分界線進入朝鮮,以修復韓朝東海岸軍事通信線路。報道稱,從韓方計劃搬運的建材數量來看,此次過境申請比較罕見,不過美國仍決定積極支持韓朝搭建通信系統,保障雙方順暢溝通。

  此外,韓國青瓦台相關人士13日向記者表示,韓朝將於14日上午在板門店召開閉門會議,雙方將就“文金會”的詳細日程及警衛問題交換意見。韓國統一部副部長千海成13日表示,韓方將通過即將舉行的“文金會”推動雙邊關系發展,促朝採取無核化具體措施,爭取年內發表終戰宣言,促進朝美關系改善和建立韓半島和平機制。(李軍 鄭璇)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