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朝鮮企業追求創新成績斐然

新華社記者 江亞平 程大雨

2018年09月14日09:50  來源:新華網
 

  朝鮮平壤市中心平川區一個廠區涌入一群扛攝像機挂照相機的記者,讓這個平時安靜的化妝品廠頓時熱鬧起來。這是朝方給報道朝鮮國慶活動的外國記者特地安排的採訪,希望借助他們的鏡頭來宣傳這家充滿現代化氣息的老字號企業。

  工廠總技師李善姬對記者說,化妝品廠生產的“銀河”牌系列化妝品是朝鮮人的驕傲。在朝鮮三代領導人的關懷下,化妝品廠在半個世紀中經歷了產量從少到多、質量從低到高、品種從簡到繁的發展歷程。

  特別是最近幾年,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兩度到工廠參觀指導,還把外國知名品牌化妝品推薦給工廠學習研究,並親自提出創新建議,讓產品質量有了很大提高。

  生產車間裡的自動化設備讓記者印象深刻。講解員指著一條流水線說,這裡每年可以生產2000噸花色品種不同的香皂。產品展廳裡,各種化妝品琳琅滿目、設計新穎。李善姬說,企業始終把改進技術、不斷創新作為生存發展的根本宗旨。這裡的上百種產品不僅滿足了國內用戶的需求,還遠銷俄羅斯和伊朗等海外市場。

  記者不久前採訪過平壤的另一個知名企業大同江啤酒廠,同樣令人印象頗深。講解員金成福介紹說,工廠總人數600人,卻年產5萬千升啤酒,就是因為生產和包裝車間的各道工序已基本實現了自動化。參觀時記者看到,一些車間沒有工人,隻有工程師在電腦控制室進行遠程操控。桶裝啤酒包裝流水線每天可以對200千升桶裝啤酒進行自動包裝,同時每小時生產1.5萬瓶瓶裝啤酒。

  工廠品質管理科科長韓炯哲說,工廠定期對世界各大著名啤酒品牌進行比較分析和評價,對國際啤酒發展趨勢進行研究,制定大同江啤酒發展方向。他強調,為保障啤酒品質,工廠以國際通用的啤酒風味穩定性和微生物穩定性評價機制為基准,以國際大廠為競爭目標,積極進行研究。“目前我們工廠在微生物穩定性方面保持了很高水准,在提高風味穩定性方面進一步提升部分生產工序的現代化水平。”

  平壤柳園制鞋廠在企業現代化管理方面走在全國同類企業前列。該企業近年來對廠房設備進行了大幅度改造,不少設備已經實現了自動化,每年生產的各類運動鞋超過100萬雙。

  在運動鞋外觀圖案設計室,記者看到幾位工作人員正在電腦前熟練使用專業軟件進行圖案繪制。負責工廠生產和技術的總工程師林義雄說,工廠每月都會開發5、6種新產品。“工廠的鞋子在保証質量的同時,盡量降低價格。一般運動鞋平均每雙售價3到4美元,高級運動鞋每雙10美元左右。”

  在這家工廠建筑屋頂,記者看到了大量太陽能電池板。林義雄說,工廠2017年8月引入太陽能發電設施,“完全能滿足工廠用電需求”。

  今年4月,朝鮮勞動黨七屆三中全會提出集中一切力量進行經濟建設的新戰略路線,並要求以科技引領經濟發展。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也頻繁視察國內企業廠礦,多次強調要注重技術研發、品質管理,加快企業現代化進程。現在,以創新求發展,重數量更重質量等管理理念,已經成為平壤多數企業的廣泛共識。

  →→更多企業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