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局勢膠著韓國如何作為?已從司機變為乘客

2018年09月14日09:0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2018年年初以來,朝鮮半島局勢迎來快速轉圜期,相關各方關系迅速回升,互動多、層級高。但因在實質性的棄核與回報問題上出價不一,朝美雙方互動勢頭目前又進入膠著期。朝鮮要求美國對朝鮮的誠意回報以終戰宣言,美國則繼續以“先棄核、后補償”為由拒絕朝鮮要求,甚至提出更高要價。一時間,有關朝鮮半島形勢可能反復的擔心多了起來。

  從“司機”淪為“乘客”的無奈

  事實上,朝美間的你來我往只是心理上的相互壓制以提高自身談判地位而已。雙方都認識到,重回對抗代價無比巨大。對朝鮮而言,在無核化問題上出現反復將意味著更為嚴厲的制裁甚至美國的軍事動作;對美國而言,不但難得的無核化進展將前功盡棄,特朗普將朝鮮無核化作為內外手段解決身邊煩擾的做法也將難以為繼。因此,正追求全力發展經濟的朝鮮不會輕言反復;期待利用朝核問題贏得選票、轉移國內對丑聞的注意力甚至期待用朝鮮棄核贏得連任的特朗普,也希望將半島局面維持下去。

  這個過程中,韓國的心情相對復雜。一直津津樂道於半島局勢“司機論”的韓國,一開始對半島形勢轉圜確實發揮了巨大作用。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作為特使穿梭於各國之間、尤其在朝美之間遞話,利用平昌冬奧開啟南北交流,撬動朝鮮半島緊閉多年的和平之門,韓國的功用可謂雪中送炭,功莫大焉。

  但在朝美因韓國穿針引線而消除了“信息壁壘”並開始直接交鋒后,韓國的傳導作用迅速萎縮。希望擔當半島局勢“司機”的韓國,在車未開動時推動車輛前行,但在車跑起來后猛然發現,油門與剎車都不在自己手中,自己只是乘客而已。尤令韓國尷尬的是,朝鮮過去一直希望韓美聯合軍演停止,韓國因忌憚美國而聲稱不能停止。但不久后,美國卻單方面宣布暫停聯合軍演,顯示美國才是擁有決定權的一方。

  對美國的忌憚也讓韓國走了一段彎路。聲稱擔心中美關系復雜導致半島形勢惡化,韓國在終戰宣言問題上一度試圖將中國排擠在外,不斷推動朝韓美三方簽署,甚至想通過志願軍的性質爭論否定中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法律地位。假設某一方不在朝鮮半島的邏輯,根源就在對美國的擔心和恐懼,這也顯示了韓國在軍事與外交上的無奈。

  如何突破美國這個堅硬的“天花板”

  回頭看朝鮮半島形勢變化過程,並非是要追查具體責任,而是要明確半島形勢發展的各種因素。毫無疑問,過去,是美韓的軍事壓力和試圖顛覆朝鮮政權的思路,才導致朝鮮追求以擁核保安全的生存之道,雙方的極端訴求幾乎使半島走向軍事對撞。當前,美方隻取不予的邏輯,尤其極度壓榨朝核問題以獲得更多政策工具的做法,才導致目前半島局面的停滯不前。美國以不能再受騙為由,要求朝鮮先實質性棄核。而在炸毀豐溪裡核試驗場、拆除西海火箭發動機試驗場之后,除了特朗普的推特鼓勵,朝鮮所得為零,甚至朝鮮認為“沒有實質性損害”的終戰宣言,美國都不理睬,而是仍然沿用極限施壓手法,隻不過由極限軍事施壓變為極限外交施壓。

  朝鮮半島問題出現的歷史邏輯決定了它的解決邏輯。美國以“恩賜式”態度調節解決速度,正是半島局勢的最大阻力與風險,也是韓國外交的最大障礙。如何突破半島問題上美國這一堅硬的“天花板”成為韓國外交的重要課題,需要韓國對外交進行重新設計與規劃。

  首先,與朝鮮關系好壞決定韓國發揮作用的廣度與深度,朝韓的合作與共識是韓國創造新外交機遇的基礎和起點。目前,朝鮮半島最需要的是使和平局面繼續維持下去,其中最關鍵的是確保半島不再走上軍事對抗的老路。在這方面,朝韓雙邊能做的事情很多,諸如鐵路設計與勘察、文化體育交流以及減少軍事對抗的具體措施等。

  其次,分割大國關系與南北關系的聯系性,平衡好大國關系。朝鮮半島問題很大程度上體現著大國關系的不斷投影,也是地緣政治的復合體,試圖排斥某一方的想法既不現實也不可能。堵不如疏,借重大國同時盡量隔離與南北關系的聯動。尤其美國前不久聲稱要重開軍演,那將會使半島局勢“辛辛苦苦大半年,一夜回到解放前”,這時候韓國應發揮防火牆作用,如將軍演問題限定於美韓合作層面,阻斷美國軍事干預與對朝關系的聯系。同樣,韓國也應平衡好大國關系,尤其中美關系,通過合作來延續和平,避免形成站隊現象,那樣會誘發大國將朝鮮半島問題與其他國際事務挂鉤。

  再次,不必糾結於某種“標志”。韓國不應賦予某種事件較大甚至是標志性的意義,尤其不應通過某種“秀”來顯示存在感。比如在和平機制與終戰宣言問題上,事實上自年初以來,相關各方已經處於建構和平機制的初始階段,每一方的行動與各方互動都是和平機制的一部分,不必通過某個特定事件來確認。但韓國非常想通過某個重大場合,由幾方首腦共同宣布或簽署。先不論幾國首腦同時聚齊的概率,光是程序的討論就會消耗太多時間。通過“非戰”聲明,先由願意的幾方宣布不以戰爭方式解決問題,隨后逐步擴展到終戰宣言,無疑是更現實的做法。而且,如果過度強調終戰宣言或和平機制的重要性,很可能會引發美國對未來的擔憂。

  最后,要尋求更好的溝通方式。年初以來,圍繞朝鮮半島問題的互動,均是國家元首的互動帶動起來的,即“自上而下”方式。這一方式對打破僵局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並形成了解決問題的思維慣性。但在突破細節性的難關時,元首互動有時並不能解決最核心的問題,問題的真正解決還是需要腳踏實地、由易到難的“自下而上”方式。如何解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配合與協調,也是韓國外交的重要課題之一。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