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呼吸綜合征來襲 韓急尋50名外國“高危者”

2018年09月13日08:28  來源:新華社
 

  韓國衛生部門11日說,一名韓國公民確診患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后,衛生部門正在尋找與這名患者有過接觸的大約50名外國人。這些外國人大多沒有韓國手機號,找到他們並非易事。

  【緊急尋人】

  韓國疾病防控主管部門疾病管理本部11日說,大約50名外國人與確診男子有過接觸,其中一些人7日與確診男子一起搭乘從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迪拜飛往韓國仁川國際機場的航班。

  疾病管理本部說,鑒於這些外國人大多沒有韓國手機號,要找到他們並不容易。衛生部門正在通過調取監控錄像、向當地酒店等住宿機構詢問等方式,希望找到他們接受中東呼吸綜合征病毒檢測。

  確診男子現年61歲,身份沒有公布。他8月16日至9月6日在中東國家科威特商務旅行,7日在迪拜轉機返回韓國。

  中東呼吸綜合征的潛伏期為2天至14天。按韓國媒體的說法,患者出現症狀一天前即有傳染性。

  疾病管理本部証實,確診男子在科威特期間已出現中東呼吸綜合征的主要症狀腹瀉,這意味著他在搭乘返回韓國的客機前已具有傳染性,同航班座位離他近的乘客屬於可能受感染的“高危人群”。

  【知情不報?】

  首爾市長朴元淳11日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暗示,確診男子返回韓國前已知道自己患有中東呼吸綜合征,在明知自己可能傳染他人的情況下仍搭乘出租車前往醫院就醫。

  朴元淳說,確診男子提前告訴妻子戴口罩前往機場與他見面。下飛機后,他選擇乘出租車前去就醫,妻子駕駛另一輛車從機場前往醫院。

  首爾市政府同時發現,確診男子在科威特期間就出現腹瀉症狀,一天內兩次就醫。因身體虛弱無法乘機,他推遲了原定4日返回韓國的行程。

  包括出租車司機在內,21名與確診男子有過密切接觸的人正在家中隔離。另有大約440人因與患者有過間接接觸接受監測。

  疾病管理本部正在尋找搭乘過這一出租車的乘客。從信用卡交易記錄來看,確診男子下車后,這名出租車司機繼續搭載了至少23名乘客。

  韓國外交部11日說,在科威特與確診男子有過接觸的19名韓國人當天在當地衛生部門接受檢測,結果將在12日出爐。連日來,已有30多名在科威特的韓國人接受中東呼吸綜合征病毒檢測。

  這是韓國時隔3年再次出現中東呼吸綜合征疫情。2015年5月,韓國出現首例中東呼吸綜合征患者。僅三周時間,疫情就在韓國境內快速蔓延。那場疫情持續7個月,導致187人感染,其中38人死亡,近1.7萬人隔離,社會陷入混亂,經濟承受沖擊。(張旌)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