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對朝美雙方積極互動感到高興

2018年09月12日08:58  來源:外交部網站
 

原標題:2018年9月11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在致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親署函中,提出希望舉行第二次朝美領導人會晤。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也注意到美方表示對舉行第二次朝美領導人會晤持開放態度。

  中方對朝美雙方積極互動感到高興。延續當前朝鮮半島的對話緩和勢頭,推動和談進程不斷取得進展,符合包括朝美在內的有關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我們希望並支持朝美雙方落實好兩國領導人會晤共識,加強對話協商,彼此相向而行,推動半島無核化和政治解決進程沿著正確方向走下去,並不斷取得成果。

  問:10日,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援引巴基斯坦內閣官員達烏德表態稱,巴方將重新考慮自身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的角色。巴方成立的評估中巴經濟走廊項目9人委員會可能考慮把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再延后5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也注意到巴方當時接受採訪的官員已出面予以澄清。10日,巴基斯坦商務部發表聲明稱,《金融時報》援引的巴官員表態脫離語境,歪曲原意,巴方拒絕承認這篇報道。聲明還指出,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近日訪巴期間,巴方明確表示,中巴經濟走廊是巴國家優先項目。巴中關系牢不可破,巴政府對中巴經濟走廊的承諾堅定不移。

  據我了解,巴方成立評估中巴經濟走廊項目9人委員會,目的是與中方加強對接,加快推進走廊建設,使建設成果更好惠及巴普通民眾,而不是什麼使走廊建設延期。

  正如大家所知,中巴經濟走廊是應巴方需求而開展的重大經濟合作項目,經濟走廊建設對巴經濟社會發展產生良好帶動效應。目前,中巴經濟走廊框架下共有22個合作項目,其中9個已完工,13個在建,總投資190億美元,帶動巴每年經濟增長1至2個百分點,給巴創造了7萬個就業機會。這些成果實實在在,有目共睹。

  王毅國務委員訪巴期間,巴新一屆政府總統、總理、外長均表示,巴中經濟走廊是兩國經濟合作的標志性項目,已經並將繼續給巴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巴新政府致力於全面深化巴中經濟走廊建設,願同中方全力合作建設好這一項目。

  王毅國務委員訪巴期間,中巴就更好推進走廊建設達成新的重要共識,雙方同意根據巴方下一步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和民眾需求,協商確定走廊未來發展路徑和合作方向。重點加快產業合作和民生項目建設,並逐步向巴西部地區延伸,讓更多的巴民眾從走廊中受益。雙方還一致認為,走廊建設可吸收第三方參與,惠及整個地區。

  最后我願再次強調,“一帶一路”倡議是開放、包容、公開、透明的,奉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已成為推進多邊主義和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國際合作平台和重要國際公共產品,目前已有13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如果“一帶一路”真像某些人描繪的那樣出於地緣戰略考量,面臨諸多風險挑戰,造成各種危機陷阱,那麼它就不會這麼受歡迎,不會這麼受追捧,進展也不會這麼快,成果也不會這麼多。總而言之還是那句話,我們歡迎所有志同道合的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同推進地區互聯互通和發展繁榮,更好地造福各國人民。

  問:據台灣媒體報道,日前,日本一右翼組織代表腳踢台南的慰安婦銅像。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據我所知,這件事情在台灣島內已經觸犯眾怒,引起公憤。眾所周知,強征“慰安婦”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對多個受害國人民犯下的嚴重反人道罪行,是國際公認的歷史事實。我們希望日方正視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關切,以負責任的態度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另外,我要提醒個別日本右翼分子,中國有句話:辱人者必自辱。希望他能夠自省、自重。

  問:據報道,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稱,中國政府隨意拘押穆斯林的舉動令人擔憂,中方應允許聯合國監督人員進入新疆。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新疆的情況,我昨天已在記者會上作了介紹,今天不再重復。

  我想指出,中方敦促聯合國人權高專及其辦公室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中國主權,公正客觀履職,不要偏聽偏信。

  問:能否確認一下,中巴經濟走廊框架下合作項目總投資是190億美元嗎?是否是迄今為止的總投資額?

  答:是的。

  問:據報道,菲律賓今年將派100多人的代表團參加中國—東盟博覽會。這是菲參加博覽會以來派出的最大規模代表團。菲貿工部副部長特拉多稱,參加中國—東盟博覽會是菲政府開放更多菲中合作領域的戰略計劃之一,有利於將雙邊關系提升到新高度。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高度贊賞菲律賓貿工部官員有關表態。

  中菲關系實現全面轉圜以來,兩國高層交往密切,各領域合作全面恢復、持續發展,特別是經貿合作成果顯著,給兩國人民尤其是菲律賓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菲律賓是東盟重要成員。中方歡迎菲方派大型代表團參加中國—東盟博覽會。我們願同菲方一道,推動兩國經貿、投資合作蓬勃發展,推動中國—東盟合作取得更多實質成果。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