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呼吸綜合征卷土重來 韓國上調預警級別

2018年09月12日08:46  來源:新華社
 

  韓國政府10日說,一名韓國公民確診患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后,政府部門正密切關注與患者有過直接接觸的21人。同時,衛生部門上調疫情預警級別,由最低的第四級升至第三級。

  【嚴密監測】

  韓國疾病防控主管部門疾病管理本部10日說,與患者有過直接接觸的21人正在家中隔離,由轄區衛生所在最長14天的潛伏期監測症狀。

  所謂“直接接觸”,指的是與患者距離兩米以內的人。疾病管理本部9日公布在家隔離人數為22人,10日調整為21人,原因是飛機座位管理系統出現錯誤。

  隔離者包括3名空乘人員、10名同航班乘客、4名醫務人員、一名家屬、一名檢疫官員、一名邊檢人員和一名出租車司機。另外,疾病管理本部正在監測與患者有過間接接觸的大約440人。

  自2015年中東呼吸綜合征疫情結束以來,這是韓國首次發現中東呼吸綜合征患者。為更有效控制這次疫情,韓國政府宣布把疾病管理本部升級為副部級單位,開設中央防疫對策本部。

  疾病管理本部已把這次疫情預警級別由最低的第四級上調至第三級。在韓國,中東呼吸綜合征預警分為4級,由低到高分別是隻在國外發生疫情的“關注”、疫情流入境內的“注意”、在境內有限傳播的“警戒”和傳播至地區或全國的“嚴重”。

  【排除疑似】

  確診男子現年61歲,身份沒有公布。他8月16日至9月6日在中東國家科威特商務旅行,7日返回韓國。

  韓國外交部10日說,確診男子的一名同事因出現疑似感染中東呼吸綜合征的症狀在科威特就醫,病毒測試呈陰性,已被排除患病。另有11名在科威特的韓國人出現疑似症狀,經當地衛生部門檢測呈陰性。

  在韓國遭隔離的21人中,一名現年24歲的英國籍女子曾與確診男子搭乘同一航班,出現發燒等症狀。經韓國衛生部門檢測,已排除感染中東呼吸綜合征病毒。

  中東呼吸綜合征病毒2012年9月首次在沙特阿拉伯被發現。與引發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SARS)、即“非典型肺炎”的病毒相比,這一病毒同屬冠狀病毒,傳播力較弱,但致死率更高,達20%至46%。

  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全球經實驗室証實的確診病例共計2229例。

  2015年5月,韓國出現首例中東呼吸綜合征患者。僅三周時間,疫情就在韓國境內快速蔓延。那場疫情持續7個月,導致187人感染,其中38人死亡,近1.7萬人隔離,社會陷入混亂,經濟承受沖擊。(張旌)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