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呼吸綜合征重現 韓國400余人受監測

2018年09月11日08:48  來源:新華社
 

  韓國政府9日緊急召開內閣會議,商討應對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的舉措。與確診病人有過間接接觸的大約440人正接受監測,另有22人因與病人有直接接觸在家中隔離。

  【緊急開會】

  韓國疾病管理本部8日說,首爾一名男子當天下午確診患上中東呼吸綜合征。這是韓國時隔3年來首次發現這一病症的患者。病人現年61歲,男性,身份沒有公開。

  韓國國務總理李洛淵9日緊急召開內閣會議,商討對策。參會者包括保健福祉部長官、內政部門長官、疾病管理本部負責人、醫院官員和一些民間專家。

  李洛淵說:“最重要的是早期階段應對舉措。”他要求各部門官員採取“先發制人”方式防止病毒擴散,及時向民眾傳達盡可能多的信息,以防2015年人心惶惶的狀況再現。

  那場疫情中,韓國政府早期階段應對措施備受詬病,防控措施過於疏忽、公開信息渠道不暢,助長疫情傳播和引發恐慌。

  2015年5月,韓國出現首例中東呼吸綜合征患者。這名患者在醫院就診時沒有告知院方自己剛從沙特阿拉伯回來,加上醫院通風系統和隔離措施不完善,這家醫院的患者、病人家屬、醫護人員等迅速受到傳染。

  僅三周時間,疫情就在韓國境內快速蔓延。醫院疫情防控系統出現漏洞,致使病毒形成“二次傳播”。脫離防疫監測的第14名感染者成為“超級傳播者”,在三星首爾醫院就診后的短短4天內,就導致91人感染,醫院被迫暫停運營。

  【隔離監測】

  韓國衛生部門說,新發現的中東呼吸綜合征患者正在位於首爾市中心的首爾國立大學醫院接受隔離治療。醫院外貼有中東呼吸綜合征字樣的警示牌,出入醫院的不少人戴著口罩。

  韓國疾病管理本部官員鄭恩敬(音譯)說,22人因為與確診患者有過密切接觸正在家中隔離,包括一名出租車司機、4名醫療人員、4名民航機組人員、10名搭乘同一航班的乘客和3名機場工作人員。

  另外,疾病管理本部正在監測與患者有過間接接觸的大約440人。

  韓國媒體報道,患者7日抵達仁川國際機場,主動告知機場工作人員自己有腹瀉症狀,身體不適,走路不便,要求機場方面提供輪椅。這一過程中,機場方面和衛生部門沒有對這名患者隔離,引發爭議。

  中東呼吸綜合征病毒2012年9月首次在沙特被發現。與引發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SARS)、即“非典型肺炎”的病毒相比,這一病毒同屬冠狀病毒,傳播力較弱,但致死率更高。

  韓國2015年那場疫情持續7個月,導致187人感染,其中38人死亡,近1.7萬人隔離,社會陷入混亂,經濟承受沖擊。(張旌)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