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韓國想像中國那樣出現快速成長的初創企業,很難!

2018年08月22日14:0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韓國《中央日報》8月21日文章,原題:中國每三天半產生一個獨角獸企業

  我原本對中國企業不關注,隻覺得生產假貨的多,且憑借對外企的封鎖才得以興旺。但最近我的想法有所改變,如今中國已成長為擁有很多獨角獸企業的國家。僅今年上半年,中國就新誕生52家獨角獸企業,總數達162家。

  中國創業者們隻要看到事業機遇就會大批跟隨。獨角獸已在金融、汽車、電子商務、醫療、物流、硬件、教育、房地產服務和人工智能等所有看得見機會的領域登場。

  聽說小米的員工每天早9點半工作到晚9點半,周六也是。員工以公司快速成長為樂,因此並無不滿。相應的,小米員工報酬很豐厚、福利待遇好。或許正因如此,硅谷著名風險投資人邁克爾·莫瑞茨發出這種感慨,“若不向瘋狂工作的中國工程師們學習,硅谷可能敗給中國。”

  中國初創企業就像硅谷,每次得到投資就會積累企業價值,且他們十分享受這個過程。創業者們像是在通過得到投資和企業價值來進行自尊心競爭,即使出現虧損也不在意,隻把精力集中在提高公司銷售上。正因大家都極具進攻性,因此很多事才變為可能。3年前我去深圳,無人機企業深圳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的員工為3000余名。今年初再次去時,已達到1.1萬人,這令人震驚。

  看到機會就會進攻,得到巨額投資成長后便會快速公開募股,中國創業者們的欲望和氣勢著實值得效仿,給人一種活力似乎超過原版硅谷的印象。反觀韓國,創業者們因與各種限制規定較勁而浪費能量、有一點赤字就會被指是不良企業,如此,想像中國這樣出現獨角獸企業並快速成長,是一件很難的事。(作者林正郁為韓國初創企業戰略聯盟中心主任,張靜譯)

  →→更多企業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