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率恐創新低 韓國政府發布鼓勵生育舉措

2018年07月11日09:0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生育率恐創新低 韓國政府想轍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一個委員會5日警告,全國今年新生兒預計32萬人,生育率恐創新低。同一天,韓國政府發布一系列應對低生育率的舉措,鼓勵國民養育子女。

青瓦台老齡化社會和人口政策委員會說,韓國2018年已出生和預計出生的新生兒數量達32萬人,低於2017年的35.77萬人。這意味著韓國今年總和生育率將低於1,即平均每名育齡婦女生育子女數不足一人。

去年,韓國總和生育率為1.05。按照韓國媒體的說法,要維持韓國現有大約5100萬人口數量穩定,總和生育率應達到2.1。

老齡化社會和人口政策委員會警告,如果低生育率持續,韓國新生兒數量2022年將跌破30萬人。

韓國政府5日發布一系列鼓勵生育的舉措,投入總計大約9000億韓元(約合53億元人民幣)。

其中一項舉措是降低“准媽媽”孕期檢查費用和一歲以下新生兒治療費用,以減輕女性懷孕、生產和養育子女的經濟負擔。

不少韓國女性抱怨,懷孕生子可能影響事業,緣由是休假后難以找到新工作。一項統計顯示,2015年,韓國女性勞動參與率為57.4%,而韓國所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成員國平均水平為66.8%。

另一舉措是減輕父母工作負擔,確保8歲以下兒童的父母兩年內每天少工作一小時,薪金不受影響。

韓國上世紀70年代出現生育高峰,每年新生兒大約100萬。這股“嬰兒潮”時間上與韓國經濟起飛的“漢江奇跡”契合。2002年,韓國新生兒數量降至49萬,近年來一直呈減少趨勢。

生育率走低的同時,韓國社會加速老齡化。韓國統計廳發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韓國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例為13.8%﹔這一比例預計2023年增至26.1%,2060年進一步升至41%。(記者張旌)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實習生、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