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任性兩姐妹”走私案細節曝光:打罵職員成性

2018年04月23日09:45  來源:新華社
 

韓國物流巨頭韓進集團的“任性兩姐妹”走私案21日曝出更多細節。多名公司職員爆料稱,大韓航空設有專門團隊服務於這對姐妹的走私“大業”,涵蓋物品從名牌包、童裝、美食、家具到藝術品應有盡有﹔不少職員不堪長期遭辱罵欺凌,憤而離職。

【花招不少】

韓國《中央日報》21日報道,大韓航空多名職員相繼揭露韓進集團和大韓航空會長趙亮鎬的長女趙顯娥和次女趙顯玟的走私細節,例如這家公司的行李搬運組大約70名員工中,有5人專門負責搬運這對姐妹從海外淘來的俏貨。

為掩人耳目,趙氏姐妹經常利用黎明時分到達的航班走私物品,理由是海關人員在那個時候最容易放鬆警惕。其中,從美國紐約飛往韓國仁川的KE086航班是她們頻繁利用的航班之一。

根據韓國海關規定,攜帶單價600美元以上物品入境時需要申報。但是,趙氏姐妹被曝指使海外職員替她們採購奢侈品,讓大韓航空班機“順路”捎到韓國境內,再由空乘人員帶出機場,從而避開海關檢查。

趙氏姐妹涉嫌走私的奢侈品包括名牌包、食品、家具等,動輒上千乃至上萬美元,其中一隻名牌包標價5000美元,還有一次從海外採購的私人家具和家裝用品重達150多公斤,卻讓公司掏運費。

知情人士稱,趙顯娥2013年5月在美國夏威夷誕下雙胞胎,而涉嫌走私物品中含有不少兒童用品,顯然與她脫不了干系。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職員透露,“五花八門的物品從美國紐約運入韓國……例如(美國童裝品牌)卡特牌內衣褲。”

另外,趙顯娥被指多次私帶香腸入境,涉嫌違反韓國有關動物制品入境時必須申報、檢驗和檢疫的法律。

【打罵成性】

韓進集團是世界上最大的物流企業之一,旗下公司包括大韓航空、韓進海運等。然而,這對“任性兩姐妹”涉嫌利用公司物流網從海外走私奢侈品,引發公眾憤怒。

韓聯社報道,海關人員21日突擊搜查大韓航空總部以及趙顯玟住宅,以搜集走私案相關証據。

趙氏姐妹近來頻繁曝出仗勢欺人丑聞。趙顯玟在大韓航空分管廣告和乘客營銷業務,由於上月在公司會議上辱罵一名廣告代理商的廣告組組長以及向他扔水杯,本月17日被警方正式立案,且被勒令禁止出國。

趙顯娥則是2014年堅果返航事件主角。她當時擔任大韓航空副社長,乘坐大韓航空客機頭等艙回國,不滿空乘人員把堅果裝在袋中、而非放在盤中遞上,大鬧機艙迫使客機返航。趙顯娥為此被判10個月監禁、緩刑2年,但她被曝即便是2015年初被拘留期間都指使公司職員從英國走私一件刺繡藝術品。上個月,她重返韓進集團管理層。

韓國廣播公司19日播出大韓航空一名前職員曝光的一段視頻。視頻中,據信是趙顯玟的女子在公司會議上大吼大叫、亂扔東西,還威脅要給員工扣工資。視頻錄制者說,正是由於工作環境太不友好、壓力山大,不少員工選擇離職。

公司內部人士還告訴《中央日報》,超過500名大韓航空職員私下建了一個聊天群,互相分享在公司裡遭辱罵和欺凌的經歷,希望能團結一致,促進改善工作氛圍。

趙氏姐妹丑聞驚動總統府青瓦台,也招致朝野政黨批評。總統文在寅18日說,國民不會容忍財閥子弟“仗勢欺人以及利用權力提出不合理要求”的行徑。

人們質疑,財閥子女哪怕能力不足、道德敗壞,也可輕易繼承集團經營權,這一現象不合理。按照在野黨正義黨黨首李貞美的說法,韓進集團把經營權交給“坐享特權、卻毫無人格可言的富三代”,應當加以反思。(楊舒怡)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李美玉、趙宇)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