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財閥高層再曝丑聞

本報駐韓國記者 馬 菲

2018年04月20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韓國知名航空公司高管近來被曝出蠻橫欺人行為,引發民眾強烈不滿。首爾警方4月17日表示,大韓航空主管廣告業務的專務趙顯旼涉嫌在工作中利用職權和甲方優勢蠻橫待人,警方已對其進行立案調查,並採取限制出境措施。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廣告行業有關方面透露,由於一家廣告代理商的廣告組組長上個月在相關會議上未能就有關大韓航空英國廣告的提問做出准確回答,趙顯旼當場對其大聲喊叫,並將水杯裡的水潑向對方。

這一事件在網上曝光后引發民眾強烈不滿。此后,趙顯旼向該代理商就會議時的錯誤行為道歉,還在個人社交媒體賬號上發文表示“為自己輕率愚蠢的行為低頭道歉”。但此舉並未平息輿論的大規模聲討和譴責,之后有關她平時任性言行的各種爆料更是接連不斷。大韓航空的三家工會以趙顯旼行為有損公司名譽為由一致要求其辭職。韓國總統府青瓦台請願網站上也出現了數百個針對趙顯旼的請願書,民眾不僅要求對其進行嚴厲處罰,還要求其所在的大韓航空公司更改名稱,不再使用“大韓”二字,以免影響國家形象。根據大韓航空16日公布的人事安排,在警方調查結果出爐前,公司將暫時解除趙顯旼的管理職務,並將根據調查結果採取適當措施。

大韓航空是韓國知名的航空公司,最初為國營公司,后被韓進集團收購后成為私營公司。35歲的趙顯旼是韓進集團總裁的次女,屬於家族企業的第三代成員。對於韓進集團家族成員來說,因為蠻橫無理而曝出丑聞已不是第一次。2014年12月,趙顯旼的姐姐趙顯娥在乘坐大韓航空從紐約飛往首爾的航班時,因空乘人員沒有將堅果倒進盤子裡端給她而大發雷霆,當即要求機長將已經開始滑行的飛機重新開回登機口並勒令乘務長下飛機。這一事件同樣引發極大民憤,韓國檢方於去年1月對趙顯娥提起公訴。法院於去年12月做出終審判決,認為趙顯娥對機組人員施暴並強制乘務長下機的做法有罪,判處其有期徒刑10個月,緩刑兩年。

為了發展國家工業,韓國政府於上世紀60年代重點扶持部分大型企業,它們日漸成為韓國國民經濟的主要支柱。這些由家族企業發展起來的大型集團公司被稱為財閥。財閥家族成員傲慢無理、蠻橫欺人的情況時有發生,使得家族企業繼承模式飽受詬病,民眾對此積怨尤深。

目前,韓國多數大企業開始步入“富三代”參與經營的時代。分析認為,多數“富三代”嬌生慣養,本身能力有限且道德意識薄弱,但依然能輕易繼承企業經營權,最終引發諸多問題,對企業形象也造成巨大影響。未來,韓國大企業的家族繼承經營模式將面臨巨大挑戰,“富三代”的家族接班之路也勢必會面臨更多質疑。

(本報首爾4月1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0日 21 版)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李美玉、趙宇)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