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潑水門”惹眾怒 韓國“霸道二小姐”遭立案調查

2018年04月18日10:25  來源:新華社
 

韓國警方17日說,圍繞韓進集團和大韓航空會長趙亮鎬次女趙顯玟扔水杯砸人事件,警方已對她立案調查。另外,警方正尋求對她發布旅行禁令。

趙顯玟現年35歲,在大韓航空分管廣告和乘客營銷業務。據韓國媒體報道,上月16日,趙顯玟在公司會議上向一名廣告代理商的廣告組組長提問,沒有獲得滿意答復,當即辱罵對方並向他扔水杯。

韓聯社報道,首爾警方上周對趙顯玟啟動初步調查,17日決定正式立案,指認她涉嫌在工作中利用職權和甲方優勢蠻橫待人。另外,首爾警方向法務部申請對趙顯玟下達旅行禁令,以便禁止她出國。

大韓航空先前辯稱趙顯玟沒有將水潑到對方臉上,只是將杯子扔到地上。趙顯玟則否認扔水杯,隻承認推搡過他。

趙顯玟本月12日請假飛往越南旅游避風頭,但隨后又有人曝光她高聲辱罵下屬的錄音,以及揭露她任性跋扈的更多言行,連公司內部也懷疑她沒有研判決策的領導能力。

眼見輿論惡化,趙顯玟15日回國收拾局面。然而,她聘請律師一起擬寫的道歉信中提到“對工作的熱情和專注使自己未能克制輕率言行”,這番話讓期待真誠道歉的員工們大失所望,業界、政界和網絡輿論均不買賬。

大韓航空公司16日宣布將趙顯玟停職,這意味著趙顯玟退出管理一線,但她多個職銜和公司理事的身份不變。

【任性兩姐妹】

韓國財閥企業近年常曝出負面新聞,財閥家庭成員內部爭斗、仗勢欺人等事件層出不窮,引發媒體和公眾強烈反感。在朴槿惠“親信干政”案中,三星等大企業涉嫌權錢交易,有關財閥整改的呼聲空前高漲。

最近幾天,韓國總統府官網問政平台出現上百個針對“霸道二小姐”的國民請願,要求趙顯玟退出管理一線、嚴肅問責等,獲得大批網民點贊支持。

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黨首秋美愛16日說,不能隻因為“銜著金湯匙出生”,就讓能力不足、道德不全的財閥子女輕易繼承企業經營權。

在野黨正義黨黨首李貞美說,韓進集團把經營權交給“坐享特權、卻毫無人格可言的富三代”,才弄到當前混亂地步。李貞美除了批評趙顯玟,還把矛頭指向她的姐姐,即3年多前鬧出“堅果返航事件”的趙顯娥。

2014年12月,時任大韓航空副社長趙顯娥乘坐從美國紐約飛往韓國仁川的大韓航空班機頭等艙,因乘務員端來的堅果沒有按規定放在盤中,一怒之下要求飛機掉頭開回登機口並勒令乘務長下飛機,導致航班延誤。

趙顯玟2014年也被輿論推上風口浪尖,原因是檢方人員發現一條她發給姐姐的短信,寫著“一定會復仇”。這名“霸道二小姐”后來致歉,希望得到公眾諒解。(楊舒怡)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實習生、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