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銀發族“解憂”迪斯科:“喘口氣”的唯一場所

2018年04月17日10:05  來源:新華社
 

“孩子們都在忙工作。我討厭去老年活動中心,那裡的人總在抽煙。”現年85歲的金泗奎(音譯)頭戴貝雷帽,坐在舞池邊上。除了跳舞,“我一整天還能干什麼呢”?

20年前從醫院管理崗位退休后,這名韓國老人的退休生活總是缺乏樂趣。如今,他每天5時起床,與兒子、兩個孫子吃完早餐后,做一小時按摩,緩解膝蓋疼痛,接著出門搭公交車,前往藏於首都首爾東部一處背街小巷的日場迪斯科舞廳“新現代核心”。

【“喘口氣”】

這家舞廳專門面向老年人,每個工作日接待大約1000名金泗奎這樣的客人。路透社16日援引老板崔正恩(音)的話報道,周末客流量可以達到2000人左右。

“新現代核心”的舞池用彩燈和鏡球裝飾,面積相當於一個籃球場。入場券僅1000韓元(約合5.8元人民幣),僅是首爾奢華的江南區年輕人娛樂場所的“零頭”。穿著考究的客人可額外支付500韓元(2.9元人民幣)代客存衣服務費。

每天午后,數以百計老年人成雙成對擠在舞池,跟隨最老可以追溯至上世紀60年代的歌搖擺身體、“甩掉”煩惱。

一名舞蹈老師“巡視”舞池,鎖定迷茫或落單的老人。3名全職女服務員幫助因羞澀找不到舞伴的客人“牽線搭橋”。

“有時候,那些‘助手’帶我見新舞伴,讓我們牽手跳舞。”金泗奎說,作為回報,他會在休息時請他們喝這家迪廳最暢銷的飲品益生菌酸奶,售價2000韓元(11.6元人民幣)。

許多老人說,迪廳是他們“喘口氣”的唯一場所。

“如果我在家,老伴隻會沖我發火,”一名自稱“白靴子”的大爺說,“我愛這裡的音樂,在這裡沒人會介意我。”

金仁吉(音)每周來這裡四次,每次跳上兩個小時。他在20年前的亞洲金融危機中生意失敗,如今仍糾結於那段痛苦記憶。跳舞幫他擺脫時不時冒出的“自殺念頭”。金仁吉說:“有了音樂和舞伴,你會拋開腦子裡所有其他想法。”

【防欺詐】

上世紀90年代末,韓國出現面向青少年的無酒精舞蹈俱樂部,不過沒過多久,老年人成了消費“主力軍”。如今,全國有近千家類似“新現代核心”的迪廳。

韓國提供老年人舞蹈教程的有線電視頻道“銀發—1”也頗受歡迎。

吉特巴舞舞蹈老師宋亞(音)一直警惕有人在“新現代核心”這類迪廳對老年人下手,搞“約會詐騙”。

“有時候,看到50多歲的女子邀請高齡老爺爺跳舞,我會告訴老板並讓他們分開”,她說,孤單的年長者容易遭陌生人利用。

韓國現代調查研究所經濟學家周元(音)說,面向老年人的迪廳利大於弊。“老齡化社會需要得到公眾和政府支持,”他說,“迪斯科舞廳等場所需要鼓勵和引導。”

迪廳讓“這些老人醒來時能有一個去處”,“新現代核心”老板崔正恩說,“他們付不起每天出國旅行或打高爾夫的費用”。

崔正恩打算在迪廳樓上開一家針灸診所,幫助老人在跳舞前后保養關節。

【最消沉】

上世紀后半葉,韓國從朝鮮戰爭后的百廢待興發展為亞洲第四大經濟體。當年創造“漢江奇跡”的那代人如今早已滿頭華發。按照路透社的說法,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其他成員國的老年人相比較,他們過得最清貧、活得最消沉。

最近一項數據顯示,韓國老年人2013年相對貧困率為49.6%,是經合組織成員國平均水平的4倍。韓國2010年每10萬名老年人中82人自殺,比2000年增加47人,遠高於經合組織成員國22人的平均水平。

韓國老齡化速度快於其他發達國家,為退休人員提供的廉價休閑和就業崗位卻相對少。另一方面,老齡化給韓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巨大壓力。

2014年,韓國年齡在15至64歲之間的適齡勞動人口與65歲以上老年人比例為100:17.3。經合組織預測,這一比例到2050年為100比71。韓國屆時將成為全球富裕國家中老齡化嚴重程度排名第三的國家,前兩名是日本和西班牙。(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實習生、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