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項罪名指控!身邊人接連招供 李明博前景不妙

2018年03月16日11:05  來源:新華社
 

韓國前總統李明博14日以嫌疑人身份首次接受檢方訊問,面臨近20項罪名指控,包括受賄、挪用公款、玩忽職守和濫用職權。盡管李明博否認主要指控,但與他關系密切的3名前助手接連招供,把矛頭指向李明博。

【前秘書供出“進貢”案】

圍繞李明博所涉的多起案件,檢方已調查長達5個月時間。最近兩個月,李明博的多名身邊人接連承認相關指控,調查取得突破性進展。

其中一樁為“進貢”案,牽涉韓國國家情報院。檢方懷疑,李明博的多名助手定期收受國家情報院“進貢”資金,而這些資金在李明博授意下流入總統府。李明博的妻子金潤玉涉案。

今年1月,檢方訊問金潤玉的一名前助手以及青瓦台前秘書金熙鐘(音譯)。金熙鐘供認,他曾把從國家情報院支取的10萬美元(約合63萬元人民幣)經由這名助手交給金潤玉。韓國媒體報道,這名助手已經承認金熙鐘的部分陳述。

金熙鐘與李明博早有過節。2012年,金熙鐘因受賄被判處15個月監禁。他原以為李明博會在卸任前特赦自己,但李明博未予理睬。2013年9月,金熙鐘的妻子因財務問題自殺,青瓦台同事沒有按慣例參加葬禮,李明博未予慰問。出獄后,金熙鐘找工作屢次碰壁,最終在首爾一家律師事務所就職。

檢方啟動“進貢”案調查后,一名律師向檢方提及金熙鐘。隨后,金熙鐘主動向檢方檢舉李明博。

【“大管家”提供關鍵線索】

圍繞涉及三星電子公司的利益輸送案,李明博的“大管家”金伯駿為檢方調查提供了關鍵線索。

金伯駿現年78歲,2008年至2012年擔任青瓦台行政事務高級秘書。他與李明博1976年在現代集團共事期間相識,有超過40年交情,一直是李明博的親密助手。上世紀90年代后期以來,金伯駿協助管理李明博的資產。

按檢方的說法,李明博2009年收受三星電子賄賂,為因為逃稅而面臨監禁的三星電子會長李健熙頒布“總統特赦令”。三星電子據信向代表李明博的一家美國律師事務所支付了60億韓元(3569萬元人民幣)費用。但雙方均否認利益輸送一說,稱檢方的指控沒有依據。

金伯駿今年1月被捕后,向檢方供述了這起案件的關鍵線索,幫助調查人員在搜查行動中找到了作為証據的相關文件。

【老熟人招認“小金庫”案】

李明博所涉另一樁案件為“小金庫”案,牽涉大世汽車附件有限公司(DAS)。這家企業最大股東和會長是李明博的長兄李相恩,但李明博被指是這家企業的幕后真正老板。

檢方懷疑,這家企業假借他人之名,設立總額120億韓元(7137萬元人民幣)的秘密基金,以達到挪用公款和逃稅目的。

檢方2008年調查過這起案件,當時認定李明博無罪。今年1月,大世公司前高管金成宇(音譯)向檢方供認,他當年稱李明博與這家企業無關是虛假証詞。

金成宇和李明博有數十年的交情,兩人曾在現代集團共事。按他的說法,大世公司是按李明博指示於1987年創建,李明博時常聽取企業運營情況的報告。(張旌)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實習生、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