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工智能面試官迅速崛起 高效且比人更苛刻

2018年03月13日16:10  來源:中國新聞社
 

據韓媒報道,近日,人工智能在韓國國內招聘市場正迅速嶄露頭角。從篩選簡歷,到分析應聘者的人品和職業性格,再到“幕后面試官”,人工智能都在發揮重要作用。韓媒稱,人工智能面試官可排除面試受人類主觀因素影響,且效率高成本低。

據報道,人工智能招聘系統的最大優點在於,它可以防止招聘過程受到人類主觀因素的影響。不願公開姓名的一位公司人事主管表示,“最近接連爆出招聘過程中的人事腐敗問題,也提高了人們對人工智能招聘系統的關注度”,“希望人工智能可增強大家對招聘系統的信任度”。

對企業來說,人工智能招聘系統具有效率高且成本低的優點。人工智能分析一份自我介紹僅3秒鐘,8個小時就能分析完一萬名應聘者的自我介紹,而相同的工作量需要10名人事負責人,按照一天8小時的工作時間工作七天才能做完。

據報道,在面試過程中,人工智能會鎖定應聘者面部68個關鍵點,實施分析應聘者的面部表情、肌肉動作、聲音和語速等,感應出應聘者的心跳、脈搏數和臉色變化。同時,人工智能還會將應聘者的腦部分為六個部位進行腦電波分析。

之后,人工智能可以對應聘者各方面的能力做出評價,並給出一個綜合評估,將評估建議書提交給人事負責人。

當然,其副作用也頗為令人擔憂。據報道,人工智能隻能根據已知的數據進行分析,完全不考慮應聘者的未來潛力。而且,應聘者對於面試過程中必須面對計算機而不是人類面試官回答問題的方式也感到頗為抗拒,不少應聘者反應這種面試方式導致自己在面試過程中無法緊張起來,感到頗為不適。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實習生、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