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起波瀾 李明博“大管家”遭檢方徹夜盤問

2018年01月16日08:55  來源:新華網
 

  韓國檢方14日說,檢方在對韓國情報機構向前總統朴槿惠“進貢”一案調查期間,發現另一前總統李明博的親信也牽涉其中。檢方對李明博的“大管家”等3名親信進行了徹夜盤問,其中兩人據信已承認部分指控。

  李明博執政時期擔任青瓦台高級秘書的金白俊(音譯)13日晚間前往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接受調查。經過長達11個小時的盤問后,金白俊14日早晨才得以離開。金白俊現年78歲,與李明博關系親近,被稱為這名前總統的“大管家”。

  檢方懷疑,金白俊於2008年至2012年擔任青瓦台高級秘書期間,從國家情報院兩名時任院長手中非法收受4億韓元(約合244萬元人民幣)資金。檢方在問詢中重點關注金白俊為何收取這筆資金、用於何處以及李明博是否知情。

  按檢方說法,金白俊伙同李明博的另外兩名前秘書共計從國家情報院收受了約5億韓元(305萬元人民幣)。檢方已於12日搜查了這三人的住所。

  檢方說,金白俊在接受問詢時堅稱清白,拒絕承認一切指控。韓國一些媒體報道,另外兩名前秘書也接受了徹夜盤問,已經承認部分指控。

  李明博近來官司纏身。韓國檢方11日說,針對李明博涉嫌私設秘密基金一案,專案組已於當天對涉事公司和相關嫌疑人住所展開搜查。在這起案件中,李明博被控犯有貪污、逃稅、藏匿犯罪所得以及玩忽職守罪。

  涉事公司名為DAS,總部設在韓國慶尚北道慶州市,位於首爾東南方向約371公裡處。這家公司主要經營汽車零部件,最大股東是李明博的長兄李相恩。

  檢方懷疑,這家公司假借他人名義,設立總額達120億韓元(約合7304萬元人民幣)的秘密基金,以達到挪用公款和逃稅目的。而李明博被指是這家公司背后的真正老板。

  除了“小金庫”案外,檢方還對李明博涉嫌濫用職權幫助另一兄長李相得追回投資資金一事展開調查。韓國媒體認為,由於這起案件與震驚全國的“BBK股價操縱案”存在關聯,檢方很可能“重翻舊賬”,重查那起案件。(張旌)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李美玉、趙宇)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