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嚴重超標 韓國化妝品試用裝抽檢問題多

2018年01月12日09:25  來源:新華網
 

  走進化妝品店,櫃台上唇膏、睫毛膏等試用裝可供顧客隨意嘗試。然而,韓國9日發布抽檢結果,顯示不少試用裝細菌嚴重超標。

  韓國《中央日報》報道,韓國食品和藥品安全部與消費者權益保護局聯合抽檢16家實體店的42款化妝品試用裝,發現其中14款產品細菌超標,主要檢測出需氧細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和大腸杆菌。

  抽檢產品包括眼影、睫毛膏、唇膏和唇彩。由於試用裝屬於啟封產品,目前尚無專門的檢測標准,抽檢人員於是按照密封產品的標准加以衡量。抽檢發現的細菌超標情況各異,其中最嚴重情形是細菌超標2000倍。

  需氧細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和大腸杆菌均對皮膚有影響,而且可能引發嘔吐、腹瀉等症狀。

  “眼影、睫毛膏、唇彩類產品往往不是膏狀物,而是裝在帶蓋的容器內,”韓國消費者權益保護局在一份聲明裡說,“這增加了顧客之間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對眼部和唇部的敏感肌膚而言,所用化妝品需要更嚴密的保存措施。”

  抽檢發現,16家化妝品店中,13家店直接讓眼影和唇膏試用裝裸露在外,顧客試用后不給它們蓋上蓋子﹔隻有1家店准備了棉簽等一次性用品,供顧客蘸取樣品試用,從而減少交叉感染幾率。42款化妝品試用裝中,13款沒有標注生產日期或保質期﹔隻有6款按規定標注生產日期或保質期。

  韓國消費者權益保護局9日呼吁各大實體店對化妝品試用裝加強衛生措施,避免交叉感染。這一機構建議韓國化妝品協會出台一套更詳細的指導方針,以便規范零售商和化妝品生產商的衛生措施。

  韓國消費者權益保護局給消費者提出多項建議,包括試用化妝品時使用棉簽等一次性用品,盡量在手腕、手背等部位試用,而非直接用於眼部和唇部﹔試用后盡快擦去化妝品。(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