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完成組閣 創韓總統首次組閣最慢紀錄

2017年11月23日08:34  來源:新華網
 

  韓國總統文在寅21日任命前國會議員洪鐘學為中小風險企業部長。至此,文在寅在上任6個多月后,終於完成了第一屆內閣的組建。

  文在寅自5月就任總統以來組閣之路並不順利,多名閣僚及法官人選曝出爭議。按照韓聯社說法,文在寅創下韓國總統首次組閣最慢紀錄。

  值得注意的是,洪鐘學是文在寅政府成立后第五名人事聽証報告未經國會批准而獲任命的部級官員。根據韓國法律,部級官員被提名人需接受國會聽証,但無論國會通過與否,都可由總統進行任命。

  韓聯社報道,文在寅曾呼吁國會不遲於20日通過洪鐘學的提名,但因自由韓國黨等在野黨強烈反對,最終告吹。按照《韓國先驅報》說法,洪鐘學的妻子和女兒被曝出幾樁可疑交易,引發質疑。

  文在寅21日強調盡快完成組閣的重要性,希望在野黨陣營諒解洪鐘學未經國會批准便獲任命一事。文在寅在任命儀式上說:“本屆新政府經濟政策最重要的一項內容是支持和扶助中小企業、小型商家和初創企業。”

  洪鐘學獲任命書后,當天出席了文在寅主持召開的國務會議。洪鐘學在會議上說:“我深感責任重大……(韓國經濟)必須以中小企業為中心,實現經濟增長。”

  【摩擦繼續】

  自由韓國黨21日對洪鐘學獲任命表示不滿,並暗示可能會在年度預算評估一事上與執政黨“斗法”。另一個在野黨國民之黨也批評文在寅強行任命之舉。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總統有權強行任命部級官員,但這無疑會增加總統與國會間摩擦,令總統背上政治包袱,不利於今后推行各項政策。

  此前,文在寅在國會沒有通過相關聽証報告的情況下任命了外交部長官、國防部長官、公平貿易委員會主席和韓國通信委員會主席等4名部級官員。

  以外交部長官人選康京和為例,她被指為讓女兒就讀名校假報住址,還涉嫌逃稅,國會方面拒絕支持對她的任命。

  國防部長官人選宋永武則被曝假報住址,而這是文在寅先前所列5項不宜出任公職的不法行為之一。根據韓國法律,假報住址可能面臨最高3年監禁或不超過1000萬韓元(約合6.1萬元人民幣)罰款。青瓦台后來解釋稱,宋永武服役期間頻繁搬遷,報錯住址純屬失誤。

  此外,法務部長官被提名人安京煥被指曾“假結婚”,道德存在污點,6月16日宣布放棄提名。被提名為憲法法院法官的原“美女檢察官”李尤貞(音譯)因炒股暴富經歷引發有關內幕交易的質疑,9月1日宣布放棄提名。

  憲法法院院長被提名人金二洙9月11日遭國會否決,主要是由於他1980年擔任軍事法院法官期間作出一份有爭議的判決。這是韓國歷史上首次出現總統提名的憲法法院“一把手”人選遭國會否決的情形。(楊舒怡)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實習生、趙宇)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