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求創新增長 激發亞太活力

2017年11月20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世界經濟回穩,周期性因素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內生動能不足的頑疾並未消除。”日前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指出世界經濟正在面臨增長動能、發展方式等一系列深刻轉變,強調繼續謀求創新增長,挖掘發展新動能。“世界經濟徹底擺脫‘新平庸’的風險,隻能向創新要動力。”

“堅持創新驅動,世界經濟才有望真正實現穩步增長”

亞太是全球經濟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活力的地區,擔負著引領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的重任。在世界經濟發生更深層次變化的背景下,亞太如何才能繼續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動力,如何才能開辟新的增長道路?

答案在於創新。創新是撬動發展的第一杠杆,是從根本上打開增長之鎖的鑰匙。

“無論是今年年初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還是最近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都反復強調改革和創新對於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比利時魯汶大學經濟與商業學院教授雷希爾德·弗赫勒斯表示,正是得益於改革與創新,中國經濟實現了平穩增長,而對於世界經濟而言,雖然有所好轉,但如果繼續依靠傳統要素拉動經濟增長,其作用是非常有限的,隻有下大力氣調整經濟結構,堅持創新驅動,世界經濟才有望真正實現穩步增長的目標。

“在越南峴港APEC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為世界經濟開出的‘藥方’值得關注。”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全球經濟與發展項目高級研究員約書亞·邁爾策認為,像APEC這樣的多邊經濟合作機制,需要不斷自我革新,以便跟上情況的變化與各成員的需求,而像習近平主席那樣將創新引入全球與區域經濟治理,就是一個很好的改革方向。

中國方案、中國主張正在成為國際共識。2014年,APEC領導人在北京批准《亞太經合組織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共識》,為亞太地區走創新發展之路指明了方向。今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宣言再次確認結構性改革與創新增長對推動亞太高質量增長的重要性。

秘魯國立聖馬爾科斯大學經濟研究所所長阿基諾就拉美地區的情況對創新的重要性認識很深。他說,對一些資源豐富的拉美國家而言,歷史上多次陷入過度依賴初級產品的“荷蘭病”效應,就是因為沒有轉變發展方式,“勇於創新,擁有豐富的資源才是優勢﹔沒有創新,豐富的資源反而容易造成國家發展的滯后”。

“建設創新型國家,有利於從長遠推動中國經濟健康穩定發展”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等機構發布的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國際排名從2016年的第二十五位升至第二十二位,成為唯一進入前25名的中等收入國家。得益於全面深化改革以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實施,中國正成為各種創新要素發揮集聚效應的廣闊平台,不論基礎設施還是經濟業態,不論商業模式還是消費方式,都迸發出創新的澎湃動能。

“中國領導人清楚認識到改革與創新是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必由之路,因此不斷深化改革,突破經濟發展的瓶頸,並以科技創新作為經濟增長新的引擎,打造一種優質高效、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弗赫勒斯認為,中國在科技領域的迅速崛起絕非偶然,其中一個關鍵原因是中國重視科技創新,並願意投入巨資用於技術研發和人才培養。在中國的“十三五”規劃中,科技創新是關鍵詞,到2020年中國的發展目標是要邁進創新型國家行列。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系學院高級研究員胡逸山也認為,這些年來,中國經濟實現了從量到質的提高,在這一過程中,創新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中國在創新科研特別是節能環保和綠色科技等領域的投入和應用,已經使中國成為推動世界環保科學研究的領軍力量。

印度德裡大學經濟學教授拉爾表示,中共十九大報告反復強調創新的重要性,中國著力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融合,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高鐵、電子商務、共享單車、大飛機等領域的快速進展表明中國正在向建設創新型國家努力。這將有利於從長遠推動中國經濟健康穩定發展,也將惠及更多國家。

在邁爾策看來,中國目前正在擺脫對貿易以及傳統行業的過度依賴,成功建立起了一個生機勃勃的數字經濟。互聯網目前是經濟創新的重要推動力量之一,各國就數據資源利用等領域加強合作,將有助於打造創新力更強的全球經濟。

“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的轉變將為亞洲經濟發展帶來示范效應”

“習主席在演講中強調了創新問題,這同中國國內以創新探尋經濟增長新動力的努力是一致的。”邁爾策評價說。

中國的改革創新並非只是單純的經濟政策調整,而是從產業結構到國家戰略層面的全方位改變,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變化。韓國中國經濟金融研究所所長全炳瑞認為,中國是亞洲經濟增長的領頭羊,所以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的轉變將為亞洲經濟發展帶來示范效應。中國向創新型國家的轉變不僅對中國經濟的未來很重要,而且對亞洲經濟的未來也非常重要。

哈薩克斯坦—德國大學國際問題專家伊戈裡·伊萬諾夫表示,實踐証明,中國是改革的倡導者、踐行者和受益者。除技術創新外,中國還創新國家治理方式,大刀闊斧進行改革。當前世界經濟同樣需要進行結構性改革,以建立起一系列新機制,為全球市場的穩定與繁榮創造條件。“希望中國能夠更多地與世界各國分享改革創新的成功經驗。”

拉爾認為,亞太經濟要保持健康穩定增長,擺脫“新平庸”風險,隻能通過創新挖掘新的動力,“在這一點上,中國做出了榜樣,貢獻了中國智慧和方案”。

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基金會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專家魯斯蘭·伊茲莫夫表示,習主席在演講中為推動世界經濟的增長與繁榮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方案。毫無疑問,中國已經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最重要的力量之一。中國倡導的改革與創新不僅符合中國的利益,同時也為世界各國指明了發展方向。

(本報北京、布魯塞爾、華盛頓、裡約熱內盧、曼谷、新德裡、首爾、阿拉木圖11月18日電 記者牟宗琮、任彥、胡澤曦、陳效衛、張志文、苑基榮、陳尚文、周翰博)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9日 03 版)

(責編:實習生、李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