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

2017年11月13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峴港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新華社記者 丁 林攝
11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峴港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新華社記者 丁 林攝 

  本報越南峴港11月11日電 (記者杜尚澤、劉剛)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在越南峴港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

  習近平指出,中韓兩國是搬不走的近鄰,也是天然合作伙伴。建交25年來,友好交流、合作共贏始終是中韓關系主旋律。中韓兩國在促進各自經濟社會進步、實現地區和平穩定繁榮方面有著廣泛共同利益。良好的中韓關系符合歷史和時代大勢,也是兩國人民共同願望。中方重視同韓國的關系,願意同韓方一道,致力於推動兩國關系的健康穩定發展。

  習近平強調,當前,中韓關系正處於關鍵時期。雙方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維護政治互信,加強溝通和協調。習近平重申了中方在“薩德”問題上的立場,強調在事關重大利害關系問題上,雙方都應該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中韓關系負責、對兩國人民負責的態度,作出經得起歷史考驗的決策,確保中韓關系始終沿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習近平指出,保持和加強中韓高層互動對雙邊關系具有重要引領作用。中方歡迎韓國外長本月內訪華。雙方要繼續加強對下一階段兩國關系發展作出總體規劃,就擴大雙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進行探討。要深化兩國各領域務實交流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文在寅祝賀中共十九大成功召開,祝賀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支持習主席在十九大上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立場。文在寅表示,希望韓中雙方共同努力,盡早恢復兩國高層交往和各領域交流合作。韓方支持並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韓方重視中方在“薩德”問題上關切,無意損害中國的戰略安全利益。

  兩國元首還就朝鮮半島形勢交換了看法。習近平指出,中方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方真誠希望半島好,鼓勵韓方同朝方重啟接觸對話,恢復和解合作。我們也願同韓方就半島維穩防戰、勸和促談保持溝通。文在寅表示,韓方贊賞中方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發揮的積極作用,願同中方密切溝通和協調,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朝核問題、維護半島和平。

  丁薛祥、劉鶴、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2日 02 版)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實習生、李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