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熱議習近平講話:中國軍隊現代化速度超越西方想象

2017年08月03日08:24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8月2日電 8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人民軍隊的歷史輝煌,是鮮血生命鑄就的,永遠值得我們銘記。海外媒體紛紛對習近平講話“劃重點”,對關鍵語句進行解讀,認為習近平講話在確立和平意圖的同時,表明了中國不受欺侮的決心﹔認為絕對服從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軍隊,其現代化速度超過西方想象。

  中國絕不允許“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分裂出去

  “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誰都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習近平主席的這句話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在國際社會激起連串回響。

  華盛頓郵報及紐約時報網站刊載美聯社報道,援引此句並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國家主權劃下了不可逾越的紅線,表明中國絕不允許將“任何一塊中國領土”讓與外人。韓國《世界經濟》稱,習近平的這句話強調了捍衛國家主權的強烈意志。

  這句話也成為俄羅斯媒體爭相報道的熱門。包括俄新網、塔斯社、《共青團真理報》、Rosbalt.ru、Regnum通訊社、俄羅斯第五頻道在內的多家重量級媒體紛紛直接引用習主席在大會上的發言內容,指出了中國的堅定立場和態度。

  中國沒有侵略意圖 但有戰勝一切侵略的信心

  習近平主席在發言中提到的“中國人民珍愛和平,我們決不搞侵略擴張,但我們有戰勝一切侵略的信心”,同樣成為海外媒體解讀的重點。

  路透社引用習近平主席這句講話,並就此撰文稱,習近平沒有提及任何領土爭端,但是在確保中國和平意圖的同時,表達了中國不受欺侮的決心。

  南非Timeslive網站在8月1日報道中援引習近平講話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表明中國人民熱愛和平,中國是負責任的國家,但絕不會向侵犯國家主權的行為妥協。報道認為,講話內容體現了中國人民捍衛和平、維護安全、懾止戰爭的信心和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決心。

  法國經濟類報紙《回聲報》在8月1日發表文章,評價習近平的講話是“既不具有侵略性,也沒有擴張主義的態度”。

  韓國《世界經濟》稱,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國際社會上傳來的不同聲音,習近平僅用一句話便淡化了國際社會的擔憂,表明了中方堅決的立場。

  中國軍隊聽黨指揮紀律嚴明 實現強軍目標

  Rambler新聞網援引習近平主席“人民軍隊必須用鐵的紀律凝聚鐵的意志、錘煉鐵的作風、鍛造鐵的隊伍,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一切行動聽指揮”的講話內容,強調了中國軍隊的紀律性。美聯社表示,講話強調了軍隊對執政黨的最高忠誠。

  韓國NEWS1通訊社稱,為擴大中國在東北亞地區及國際社會上的影響力,習近平從2012年開始對中國軍隊進行改革,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在此次講話中,他再一次強調了人民軍隊必須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從而實現強軍目標。

  中國軍隊現代化進程速度超越西方想象

  90年歲月崢嶸,從小米加步槍到隱形戰斗機,今天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如外媒所言,已成長壯大為世界上最強大的軍事力量之一。緊隨朱日和沙場點兵,習近平主席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又引發了國際媒體對中國強軍進程的新一輪關注。

  埃及《日出報》引用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勇於改革、善於創新”,指出,中國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軍隊現代化建設,以鍛造一個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中國特色軍事力量體系,並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路透社報道稱,中國軍隊正處在雄心勃勃的現代化進程中,包括在隱形戰機、航空母艦等新技術和設備上的投資,以及對軍隊規模的精簡。

  《時代》雜志報道,中國軍隊正在迅速現代化。文中說,美國海軍戰爭學院副教授Lyle Goldstein 表示,中國軍隊的現代化進程比多數西方人了解得要更加迅速,“整體而言找不到弱點。”

  (常紅 楊牧 徐祥麗 夏雪 華迪 王磊 張潔嫻 曾書柔 何蒨編譯報道)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實習生、李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