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時政

中國外長王毅高“言值”應對中外記者提問

王欲然 常紅
2017年03月09日09:21 |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小字號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8日(星期三)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系”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外交部部長王毅回答記者提問。

  人民網北京3月9日電 3月8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系”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在兩個小時的會議中,王毅部長回答在場20余家媒體記者的提問,以穩定與合作的主旋律闡述了中國在處理國際、地區熱點問題上的政策和立場﹔以打造“合作共贏、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新思想和新理念介紹中國對外關系﹔更以“損人又害己、不得人心”等詞匯奉勸有關國家不要破壞來之不易的穩定局面。並提出了中國將繼續做國際形勢的“穩定錨”,世界增長的“發動機”,和平發展的正能量,全球治理的新動力的中國外交新目標。

  中國外長記者會一直備受矚目。人民網發表評論認為,王毅外長回答的20余個問題中,從全球治理到大國關系,從熱點問題到敏感話題,幾乎是“你想問的他都答了”,且具高“言值”。本網整理王毅外長記者會上的精彩觀點以饗讀者。

  “一帶一路”是各國擼起袖子一起干的共同事業

  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三年多來,合作不斷開花結果,成為迄今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國際合作平台。“一帶一路”之所以取得成功,在於響應了沿線各國加強互利合作的迫切願望,同時也是因為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這些開放包容的理念。尤其是在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情況下,“一帶一路”有助於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普惠、包容的方向來實現再平衡,也將成為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

  王毅外長透露,再過兩個月,中國將在北京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據目前統計,屆時將有20多位國家元首和首腦、50多位國際組織負責人、100多位部長級代表以及1200多位來自世界各國和各地區的嘉賓齊聚一堂,共襄盛舉。除了領導人出席的圓桌峰會外,還會有一個更大范圍的高級別會議,以及平行召開的6場主題會議。北京將再次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一帶一路”也將繼續成為世界熱議的話題。

  中美關系走入“不惑之年” 兩個超越做大共同利益蛋糕

  作為兩個具有全球影響的大國,中美關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維護好、發展好中美關系,不僅符合兩國人民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中美關系正在朝著積極的方向平穩過渡和發展。特別是上個月,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進行了一次重要的通話,兩國元首確認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重要性,強調要推動中美關系在新的起點上取得更大發展。

  展望未來,我們還應該致力於兩個“超越”。首先,在一個文明不斷進步、觀念日益多元的時代,中美完全可以超越制度的不同,相互尊重、相互借鑒,和平共處、共同發展。其次,中美兩國擁有著越來越廣泛的共同利益,雙方合作的需要遠遠大於分歧。所以中美兩國應超越零和博弈這種傳統思維,齊心合力,不斷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新時期的中美俄關系不是你上我下的蹺蹺板

  我們對中俄關系充滿信心。中俄之間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不是權宜之計,雙方基於兩國根本利益所做出的戰略抉擇,經受了各種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當前中俄關系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互信也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所以中俄關系絕不會因任何外部的因素或者影響發生動搖。但同時我們也樂見俄美關系能夠得到改善,因為這對當今世界而言是一個重要的利好消息。今年中俄元首還會進行多次會晤,將繼續引領兩國關系邁上新的台階。同時,中俄雙方也將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戰略協作,在動蕩多變的國際局勢中發揮好中俄兩家“穩定器”和“壓艙石”的作用。

  新時期的中美俄關系不應該是你上我下的蹺蹺板,三方應該一起做加法,而不是減法,應該一起謀共贏,而不是零和。三方完全可以通過良性互動、相互促進,來共同履行維護世界和平的義務,共同承擔促進全球發展的責任。

  日本需治好“心病” 理性看待和接受中國發展振興

  今年確實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但同時也是“盧溝橋事變”80周年。這兩個紀念日代表了兩條截然不同的道路,一條是和平與友好,一條是戰爭和對抗。80年前,日本全面侵華,給中國以及亞洲各國人民造成了深重災難,最終自己也走向失敗的深淵。45年前,日本的領導人反省歷史,同鄰國改善關系,實現了自身的快速發展。幾十年后的今天,我們看到日本國內仍然有些人還在這兩條道路之間搖擺不定,甚至企圖開歷史的倒車。我們希望一切愛好和平的日本人民能夠在這個重要的年頭,把握好國家前行的方向。

  我們願意同日本改善關系,造福兩國人民,但是日本需要先治好自己的“心病”,要理性看待和接受中國不斷發展振興的事實。

  中日韓互為鄰國,中日韓合作有著巨大的需求和廣闊的空間,這是一個必然趨勢。

  “亮紅燈、同剎車”應對朝鮮半島危機 中國願做“扳道工”

  朝鮮半島局勢目前正在呈現新一輪的緊張,一方面朝鮮不顧國際社會反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執意推進核導開發。但另一方面美韓在該地區進行超大規模的軍事演習,持續加大對朝鮮的軍事壓力。就像兩組不斷加速的列車,互不相讓,難道雙方都做好了迎頭相撞的准備嗎?當務之急要做的就是亮起紅燈、同時剎車。

  為應對半島的危機,中方的建議是,作為第一步,朝鮮暫停核導活動,美韓也暫停大規模軍演,通過“雙暫停”擺脫目前的安全困境,並且使各方重新回到談判桌前。之后,按照“雙軌並進”思路,將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結合起來,同步對等地解決各方關切,最終找到半島長治久安的根本之策。

  半島核問題的主要當事方是朝美兩家,但作為半島唇齒相依的近鄰,中國當然也是解決半島核問題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方。今后,中國仍然願意做一名“扳道工”,把半島核問題扳回到談判解決的軌道。

  韓國應懸崖勒馬 中止部署“薩德” 珍惜中韓25年友誼

  目前影響中韓關系的最大問題,就是美韓執意要在韓國部署充滿爭議的“薩德”反導系統。我們從一開始就堅決反對。因為“薩德”反導系統的監測預警范圍遠遠超出了半島,它危害中國戰略安全的企圖已經是路人皆知。所以引進“薩德”顯然是一個錯誤的選擇,不僅有違為鄰之道,而且很可能使韓國陷入更加不安全的境地。所以我們奉勸韓國某些勢力不要再一意孤行,否則結果隻能是損人又害己。中方敦促韓方懸崖勒馬、中止部署,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今年是中韓建交25周年,是一個重要的年頭。中方珍惜25年來兩國人民共同努力得來的這份成果。當然,我們希望韓方也能同中方一起來共同維護兩國互利合作的大局。

  南海趨於平靜是地區之幸 如有人再生事端 必將遭到抵制

  過去一年,南海潮起潮落,最終趨於平靜,不是有所降溫,而是明顯降溫。這是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的結果,是地區之幸,也是世界之福。當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正在得到全面有效的落實。在這個時候,如果還有人想興風作浪、再生事端,不僅不得人心,也必將遭到地區國家的共同抵制。

  中國人的海洋觀推崇“鄭和”,看重的是海洋合作﹔而有些人信奉的是“馬漢”,熱衷控制海權。在21世紀的今天,我們希望海上合作更多一些,各方的信任更增幾分。即使是中美之間,隻要轉變觀念,浩瀚的海洋也完全可以成為兩國合作的廣闊天地。

  中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雙方合作是兄弟間互幫互助

  中國對非合作的最大特點就是言出必行。中方宣布的600億美元資金支持已經落實或者作出安排將近50%。亞的斯亞貝巴至吉布提鐵路已經竣工通車,肯尼亞蒙巴薩到內羅畢的鐵路即將竣工,剛果(布)黑角經濟特區前期規劃已經啟動,坦桑尼亞港口綜合開發項目也正在取得積極進展,遍布非洲各地的一大批工業園區都在順利穩步向前推進。

  中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我們之間的合作是兄弟之間的互幫互助。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不管世界經濟如何冷暖,中國支持非洲的力度都不會減弱。

  中非合作不存在任何問題。中國曾經是非洲爭取民族獨立解放事業的最真摯朋友,今天中國也必將成為非洲加快工業化、農業現代化、提升自主發展能力的最可靠伙伴。

  五根手指攥起來就是一個拳頭 金磚不會褪色 還會更加閃亮

  金磚各國都是當今世界有代表性的新興市場經濟體。這些年來我們看到,金磚機制的成長有起有伏,金磚各國面臨的挑戰也各有不同。但是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講的,金磚國家就像五根手指,伸開來各有所長,但是攥起來就是一個拳頭。隻要五國團結一心,金磚不僅不會褪色,還會更加閃亮。

  今年金磚合作將啟動第二個十年,也將是金磚機制的“中國年”。作為主席國,我們將和各國一起總結經驗,規劃未來,共同打造第二個“金色十年”,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金磚方案”。

  處置超過10萬起領保案件 哪裡有困難和危險哪裡就有中國外交官

  我們的同胞在生死關頭第一時間想到的是使館,並把使館的救援作為堅持下去的勇氣,這對於外交人員來說是一份寶貴的信任,更是一份厚重的責任。面對這份信任和責任,我們義不容辭,必當全力以赴。

  去年一年,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處置了超過10萬起領保案件,我們成功解救了遭索馬裡海盜劫持近5年之久的兩岸同胞,我們從局勢動蕩的南蘇丹安全撤離了1000多名中國同胞,我們從遭遇地震、火災、暴風雪災害的新西蘭、以色列、日本等地轉移中國同胞上千人。哪裡有困難和危險,哪裡就會出現中國外交官的身影,哪裡就會有五星紅旗在飄揚。當前中國內地居民每年出境人次已經超過1.2億,而且連續6年年增1000萬人次,這個數字今后還會繼續增長。領保工作面臨的任務越來越繁重,但是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我們都一定要把領保工作越做越實、越做越好,讓黨中央放心,讓老百姓安心。

  →→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李美玉、梁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